前幾天去文化局借書,看到了這本幾米寫的[我的錯 都是大人的錯],感覺很有意
思便借回來看。在這本繪本裡面,幾米以一個孩子的角度,說出自己的感覺...

小時候自已也經歷過這一些 大人們用自己的思維去要求我,大人總會說 小孩子
要乖 要有禮貌 要謙虛 要誠實 要成熟懂事 然而我卻看到了很多大人,很壞 很
沒禮貌 很自大 愛說謊 ..心中有著不解 為什麼大人這樣對小孩子說 自己卻做不
到???....

卻也發現 在自己長大而成為了自己小時候口中的 "大人"了以後,對於從小就跟
米米我很親的幾個小姪子小姪女,就算我這個表姑姑再怎麼理解她們,懂她們的想法
,有時候~我也會不自覺的變成自己小時候口中所認為的那些大人一樣。而..她們有
一天也會成為現在的我。有時候我希望她們成熟懂事,有時候我卻希望她們很天真。
這種感覺還真複雜ㄚ~~記得這本書裡面有一段話讓我印象很深刻

~[小孩寧願被仙人掌刺傷,也不願意被大人冷嘲熱諷]~ 

對一個孩子來說,被仙人掌刺傷會痛會流血沒錯,只是那是身體的傷,傷口好了會痊癒
,就會看不到痕跡,只是大人們言語的傷害,會帶給一個小孩很大的陰影,甚至會自我
否定,是不是自己做的不夠好,所以大人才會罵他?

曾經..聽到一個鄰居媽媽在罵自己才國小2年級的孩子,因為孩子考試的分數沒有達不
到她定的標準,那種罵人的音量不是稍微大聲而已,而是那種第一家在罵,住在隔壁好
幾家人都聽得見,那就算了!那個媽媽在罵的時候可是超狠的哩~竟然對一個才8,9歲
的孩子說:[你是豬ㄚ~這麼簡單的題目你也不會寫,考那什麼分數 我訂的標準是90
分,你竟然給我考85分,這麼笨~]挖勒~真是傻眼了我,這是一個媽媽對自己孩子
說的話嗎?我該說 那個媽媽只是要求嚴格了點 只是她的方法不太對!然而一個才
8,9歲的孩子,妳怎能用這種話對他說??真是讓我無法理解。

米米我相信,每一個小孩子都是天使~因為孩子的心靈很單純,然而我也看過那種很惡
劣的小孩,會惡作劇~會亂打人~ 會耍心機,當每一個人都會怪說:那個小孩子怎麼
這麼壞,應該好好的懲罰他的時候,有幾個人想過那孩子的父母,長輩其實是最需要負
責任的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i06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