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在花蓮的最後一天囉...因為早上還有一個非去不可的景點要去,所以ㄚ7:00的時候,就起床刷
牙梳洗囉,而在景點走完之後,我就要直接去機場,搭12:00的班機回台北,所以就先整理好行李準備退房,由
於我離開的時候還不到八點,而民宿主人還沒洗床,所以我把房間大致上整理好,然後把房間門上鎖,鑰匙放在
民宿主人家的櫃子上面,留下了一張小紙條給她之後,就騎著機車往我花蓮之旅最後一個景點[慶修院]出發啦!!

為了去慶修院,米米我之前有上網查詢相關的資訊,原來..在日治時代的吉野村是有計劃建設的移民村,也
因為如此變成花蓮最繁榮的村落,村民的宗教信仰以佛教本願派真宗為主,其次為真言宗。當時許多移民因水
土不服而生病,為了安定遠渡重洋開墾思念故鄉的日本民心,日人川端滿二乃於大正六年(民國六年)募建真言
宗高野派「吉野布教所」,裡面供奉著<不動明王>,此為慶修院的前身。台灣光復後由吳添妹女士接管,改名
「慶修院」,把原先供奉的不動明王改祀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,民間俗稱「佛祖廟」或「觀音廟」。民國
八十六年,慶修院獲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 ,而[慶修院]現在不僅是花東地區唯一日本佛寺國家古蹟,也是花蓮
縣唯一有地上物建築的國家古蹟勒。

[慶修院] 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-1號




圖一~圖二/ 慶修院的外觀 ...濃濃的江戶味道勒^_^

在一到慶修院時,看到它的整個建築外觀的時候,心裡就有著非常安寧的感覺,彷若身處日本的感覺,從大門
一進去左手邊就是專供前來參觀的遊客洗淨雙手的[手水舍],石頭做的水池旁有放兩個木杓子,右手邊就是主院
,要入內參觀的話可是要拖鞋穿地板鞋進去才可以呢!! 整個[慶修院]的面積來說,並不是非常大,但是..保有非
常完整的當時建造的味道,儘管有經過改建整修,但是...因為許多物品和遺跡都是由日本運過來的,也保存的相
當完整,我們現在才能看到這麼美的神社及古蹟....









圖一 圖二 / 手水舍 圖三 圖四 / 主院外觀及內部 主院外面那尊石像為當初供奉的[不動明王]

附註:
明王是密乘所奉的一種本尊,乃以智慧光明摧破一切煩惱業障,示現威猛急怒之鬼神像,故稱「明王」,亦稱「金剛」
明王有五大明王,八大明王之分,通常泛稱明王皆指五大明王中之不動明王。不動明王梵名阿遮羅曩睙(acalanadha)
,亦稱不動金剛」「不動尊」,密號「常住金剛」,其由來有三說:一說是大日如來之忿怒相;一說是大日如來之使者
;又一說是印度教最高神祇濕婆神之別名。其造型為右手持劍,左手持索,頂髮垂左肩,而且多面、多眼、多臂多足
,下半身穿裳裙。





圖一 /主院內部建築 圖二 / 在這裡面的是[空海大師]和[毘沙門天王]

~附註~
弘法大師
本名「佐伯真魚」(公元774-835年),22歲時在東大寺受具足戒,法名空海。31歲時以學問僧的身分前往長安學習佛
法,接受惠果和尚傳法阿闍棃位灌頂,承續密宗法脈,成為日本真言宗開祖。空海大師回國後,首先在四國弘傳佛學,創
設八十八座佛寺。峨嵯天皇敕賜高野山,建立密宗道場,並由醍醐天皇謚號「弘法大師」。空海一生佛學著作豐富,長
于書法,發揚藝術文化,對社會教化之功既深且廣,日本人稱為奇僧。

毘沙門天王
是佛教的四大天王之一,為護持北方的天王,這位恆常護持如來道場,掌管財寶富貴且多聞佛法的善良天神,因福德名聞
四方,又名「多聞天」。毘沙門天王被藏傳佛教的密教行人視為財神的本尊,能賜予眾生無數資財,擁有「財寶天王」的
尊稱。毘沙門天王左手持寶塔,右手執寶棒,座下有二藥叉,象徵著毘沙門天王降伏惡性眾生,率領藥叉眷屬護持佛法。

而裡面最讓我感到特別的是..這裡面的88尊石佛,這裡面的每一尊石佛都是當初川端滿二及當時移民遵循真言宗創
始人空海和尚遺規,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院請回來的,每一尊石佛的表情都不一樣勒.感覺很莊嚴勒!而在手水舍旁
邊,除了有百度石之外,還有真言碑(聽說可以治病勒)、不動明王石刻...而這一些都是從當時興建時就保存到現在,可
是非常珍貴的勒!!慶修院的庭院外面還有一個魚池..旁邊還有一個草坪,另外..慶修院裡面還有一個視聽室,不只有影
片介紹慶修院的歷史,也有佛經,佛像,以及像紀念餅,皇帝米紀念袋相關商品販售..







圖一~圖三/ 視聽室與商品販售區...

逛到大約9:30左右,就離開了慶修院回花蓮市區吃早餐,之前看到電視上介紹的一間,位於城隍廟對面的[廟口紅茶]
,找了大約有10分鐘才找到,牆壁上的菜單,每一個看起來都充滿著濃濃的古早味勒.. ^_^我的肚子實在是非常餓,所以
ㄚ我就點了一份火腿蛋吐司,煎蘿蔔糕,還有..絕對不能漏掉的招牌--紅茶...嗯..火腿蛋吐司煎的剛剛好,蘿蔔糕微焦
但是不會太乾,最重點的紅茶ㄚ,香味很濃,喝下去之後那味道還會留在喉嚨勒,不像之前在外面喝的紅茶,味道都顯得太
甜,喝沒幾口就覺得膩了,店裡面有一個年紀約7~80歲的老伯伯在椅子上坐著,感覺應該是第一代老闆(之前在電視上好
像有見過)....跟老闆娘聊了幾句之後就離開了,再到有名的[德利豆乾]買幾包豆乾吃~~這家豆乾店似乎很有名勒,連
大導演李安 李崗,都在他們店門口的招牌簽上名字勒~~~




圖一~圖二 廟口紅茶 VS 德利豆乾

買完了豆乾後已經快11:10了,先把機車牽去出租店還再搭車去機場,準備搭復興航空12:00的班機
回台北啦!這一班回程的航班,搭乘的人比前幾天我從台北搭到花蓮的航班人數還要多!後來才知道,原來
是國內的一個公司招待外國客戶來花蓮玩勒,跟我一樣搭12:00的航班回台北,聽說每個外國客戶都很喜
歡花蓮呢,呵呵...希望這一趟花蓮之旅能帶給他們許多回憶勒!12:35,飛機到達台北了松山機場,一出
境後,打電話給講好要一起吃中飯的朋友ㄚ海,(真是感動ㄚ..他可是冒著會被女朋友殺頭的危險來的勒
)因為臨時有公事要處理,等他到機場接我時已經是PM1:30結果...一出機場大門...竟然又在給我下雨
!!!讓我最抓狂的一件事是,在我回來台北之前,台北都一直是大太陽,到今天中午才開始下雨,有沒有搞錯????












圖一~圖二/ 到機場劃位囉 圖三~圖四/ 呵呵~~劃到靠窗的位子勒...
圖五/ 回到台北囉 !!

因為我要搭高鐵回烏日,再轉搭電車回彰化,所以ㄚ海就先陪我去買高鐵的票,哇勒.明明是平常時間,
只是高鐵售票處前面排著滿滿的人潮,大概是因為有實施優惠時段票價,所以大家購票的意願都大大提昇啦
,我搭乘的高鐵台北-台中的時段是3:30,正好在優惠時段裡面,所以票價是595元,買完票後,我們就跑到台
北車站2樓的餐飲部吃飯,想說很久沒吃拉麵啦!決定去一間拉麵店解決我們兩個的午餐勒..除了拉麵外,櫃
檯的玻璃展示櫃裡面,有放著許多小菜可以自行取用(小菜一盤30)...嗯..我忘了自己點的拉麵是哪一種了
有點像是擔擔麵,味道有些酸酸的,然後還有麻醬的味道,感覺很開胃啦...小菜味道還不錯啦..最愛的是一
道紅油抄手...又香又辣吃起來很過癮勒...吃飽了...ㄚ海也得回公司啦..我也準備去搭高鐵囉!!真是謝
謝ㄚ海的招待ㄚ~~

這次的[九份 花蓮自遊行],雖然有些小意外(在花蓮淋了2天的雨..回台北又碰到下雨)但是..整個行
程就是很開心勒..在台北的好友淑真,熱情的收留我,讓我省了不少住宿費,另外.還有和幾個朋友見面吃飯,
以及朋友小磊送給我好幾盒我愛喝的咖啡勒,真是大滿足,感覺很開心,而在花蓮的自助行,雖然沒有走到太
多景點,但是旅行途中遇到了不少熱心的民眾...讓我免於在異地旅行的不安^_^ 真是謝謝大家囉!而我的心
中已經滿心期待,自己的下一次一個人漫遊!!下一次..要去哪裡呢????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i06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