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
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



導演: 瀧田洋二郎
主演 :本木雅弘(小林大悟) 廣末涼子(小林美香) 余貴美子(上村百合子);
吉行和子(山下艷子) 山崎努(佐佐木生榮)

劇情大綱

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,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
之路.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回到故鄉山形縣,在報紙上看到一間NK
代辦處在應張正職人員,工作的性質是<旅途的協助工作>,薪水高,工作時
間短,年齡不拘,即使沒有經驗也沒關係,當下大悟決定到NK代辦處應徵,當
場就被社長獲錄用了.詳問之後,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..禮儀師!也就是所
謂的納棺師,工作內容就是把大體放入棺材中,大悟當下就想拒絕的這份工作,
禁不住社長半強迫半利誘說服,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。







沒多久,他的第一個案子就到來了,對象是一位獨居的老婆婆,被發現時已經往
生超過2個星期,屍體嚴重腐化,許多蛆都從身體裡鑽出來,從未見過這種情形的
大悟非常恐懼,想要馬上辭掉,但因為需要這份工作養家終於還是留下來。他一
直小心隱瞞,不讓妻子與親友知道,只是最後還是被發現了,無法諒解他的妻子離
開山形回到了娘家,親友也對他投著鄙夷的眼光,這些壓力讓他數度興起辭職的念
頭。






但是..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,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「走上來生
旅途」的重要意義,也漸漸能正視自己的這份工作,最終獲得周圍人們的認同及尊敬。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生老病死是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的,不管..在人世間可以活多久[死亡是每個人都要
經歷的,只是對於死亡,大部分的人都抱持著忌諱的心態更別說是從事跟死亡相關的
殯葬業禮儀師等職業。

然而在[送行者-禮儀師的樂章]這部電影中,以禮儀師為主題,故事的主角小林大悟
,因為中年失業的關係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從事禮儀師的工作,從原本的排斥害怕,
到後來漸漸的接受及理解了解到這份工作蘊含的意義及責任。我想不只可以讓更多
人了解到這份工作的重要,也能重新看待這份職業因為領悟了這一些,也讓他終於肯
面對自己對父親的思念,儘管再見到父親時已是天人永隔...但也讓他解開了深藏在
自己心中的結。

而最難得的是,這部電影得到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榮譽,我想,不只是因為題材特殊
,在這部電影中,導演瀧田洋二郎細膩的拍攝手法,是一個最重要的關鍵 外,劇中的幾
位演員,本木雅弘 廣末涼子 余貴美子 吉行和子山崎努,都是在 日本演藝圈裡很棒的
藝人。男主角本木雅弘把主人翁小林大悟,對於一開始從事禮儀師,心中那種恐懼跟排
斥,到後來的完全接受,甚至能非常自豪的心裡,表現的非常生動,飾演大悟太太的廣末
涼子,也是把那種掙扎的情緒完全放開,我記得有一幕是...當知道老公是禮儀師的時
候,那種情緒完全爆發開來,當她那時候對本木雅弘飾演的大悟說:不要碰我....骯髒
死了,的那時候,自己竟然完全沉浸在 那種情緒中.......唉..我入戲太深了。


在戲中戲分不是很多的吉行和子,在裡面飾演湯屋老闆娘山下艷子。記得幾年前她演的
一部電影[佐賀的超級ㄚ嬤,那個樂觀開朗的ㄚ嬤,永遠都是一副那麼有活力以及朝氣的
樣子...就覺得那個ㄚ嬤好可愛哦。不過勒...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,米米我因為太感動
,而掉了好幾次眼淚哩~~其中有一段劇情,湯屋的老闆娘往生後,送到火葬場要推進火爐
火化,負責火化的那位職員,就是在湯屋老闆娘後半生和她在一起的人,在他要把棺材推
進去火化時,著:[謝謝妳..來生再見]的那個神情,讓我看了一直掉眼淚,那種感覺很心
酸哩....因為要看見自己最心愛的人...在離開了人世後,還要親眼看到她化為灰燼,那
種煎熬及痛苦,真是不是旁人所能理解的..因為..這一別之後要再見面,就真的是來生。

就如同他跟大悟說的一段話:[死亡就像是一道門,死亡並不是結束,而是通過一道關卡,到
下一個世界],那種領悟跟無奈...讓我看了只能一直掉眼淚,用掉了整整2包面紙,是我淚
腺太發達了嗎??或許是因為那畫面讓我想到,很久之前也經歷過至親的外公外婆離世,那
時候....我真的無法相信,他們來不及看到我長大,就離開我到另一個世界。儘管分離是
痛苦的,但是..不管怎樣我相信..他們會一直活在我心裡面..也更加提醒自己 ,要好好珍
惜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。醒自己 ,要好好珍惜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i06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