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去年5月去花蓮完之後到現在,發現….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自己
出去玩了,剛好這幾天,一些公事已經處理到一個段落了,可以出去走走,
嗯….日期嘛就7/24那天好了,那天是星期六,這樣回來隔天可以好好休息
,至於要去哪裡??想說我還沒去過苗栗勒,不然來個苗栗一日遊好啦!上
網查了台鐵的時刻表,決定好了時間,7/23那天下班之後先到火車站買票,
免得到時候沒位子可以坐。

7/24那天因為是搭8:40的火車到苗栗,所以早上7:30就要起床,梳洗完畢
後把該帶的東西準備好,吃完了早餐,就到火車站搭車啦!不錯..是個好天氣
,在搭火車到苗栗的途中,從車窗裡望出去,滿是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以及溪
流,在陽光下格外耀眼,就讓人感覺心情特別好。到了苗栗時已經是9點半多了
,出了月台之後,想說先去遊客服務中心問問看,我的苗栗一日遊,大概有哪
些行程景點可以走,遊客服務中心裡面的服務人員先問我有沒有比比較想去的景
點?…正好看到有南庄的旅遊景點簡介,拿了一張來看看!好像還不錯勒 ~ ~嗯
…南庄老街之前就很想去了…要不去南庄好了,遊客服務中心的人員就說:「你
可以搭免費的接駁車道南庄ㄚ!!」ㄟ…免費接駁車??聽得米米我一頭霧水,之
前我怎都沒聽過…到南庄有免費接駁車這回事,是我太孤陋寡聞了嗎?一問之下
我才知道,原來交通部觀光局從3月底完成國內景點公車接駁的整合,推出「台
灣好行」的新站牌,4月底起完成10個縣市20條觀光路線的規劃,而我想去的南庄
正好也在規劃路線裡面,更好的是…苗栗縣的三條路線(南庄線、向天湖線、天山
線)從7/1到9/30都免費搭乘;只是勒…要到南庄的話,還要搭火車到竹南站下車
,往東邊出口下車到後站,那裡有才有接駁車(好…為了玩就給他拼了..反正都出
來了嘛!!)所以米米我又趕緊去買苗栗到竹南的車票,出發來去南庄啦!



到了竹南車站之後,米米我趕緊往東邊出口出去到後站,找「台灣好行」的接駁車站
牌查一下時間,11:30有一班車,坐到南庄大約12:20正好是吃飯時間;到了南庄一
下車發現,天…有夠熱!! 來去遊客服務中心吹一下冷氣先,因為下午要去的向天湖線
,要2:30才有車,所以米米我有2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悠閒的逛南庄老街,南庄老街兩旁
有許多餐館,有麵食、合菜,簡餐、糕餅舖,以及傳統的客家米食,看的我眼花撩亂,
不知道該買什麼來吃,一路東走走西逛逛,然而..逛到一半竟發現,原本晴朗的天氣開
始出現烏雲了!天…等一下該不會要下雨吧?( 應該是我想太多啦,中樂透也沒這麼準
過 ),沒想到過不到2分鐘的時間,當我在一個攤位前面要買涼糕吃時,天空忽然下起雨
來…..唉….還是跑去7-11買雨傘用比較實際吧!還好離我買東西的攤位不遠,花了60
大洋買了一把輕便型雨傘出來,肚子剛好也餓起來了,趕緊跑到南庄很有名的桂花巷裡面
去找吃的,走進去一看 ~~人真的是超多的,各式各樣的小吃,什麼桂花香腸、芒果冰、
桂花糕,南庄麵、麻薯、冰鎮湯圓、還有簡餐咖啡、、等等,讓早上只吃了一個三明治填
肚子的我,看到每一樣都很想嚐個幾口,不過…為了我的腸胃著想,還是先吃正餐比較好
,找了一間叫 [桂花巷工作坊] 的簡餐店,點了一個餛飩板條+金桔桂花茶的套餐,總計
80大洋,嗯..還好 ~不算貴!吃完午餐之後雨也停了……吃飽之後力氣來了~ ~好…再繼
續逛吧! 就這樣又繼續走走逛逛,突然看到一個賣麻薯的店面 [邱記麻薯],看起來好像
還不錯勒!而且還能試吃,試吃了一小塊黑糖麻薯…嗯..麻薯的外皮吃起來QQ的,內餡包
的紅豆也不會很甜,不錯 不錯..等從向天湖回來之後再繞過來買個2盒回家。逛著逛著,
時間也差不多要到2:30了,準備來去等接駁車到向天湖了,從桂花巷走出來外面一看,ㄚ
怎麼天氣比中午還要陰…..讓我瞬間頭頂一堆烏鴉飛過,看樣子晚點要真的下雨,一定會比
中午還要大。





果然..在坐上往向天湖的接駁車時,外面馬上下起大雨,而且是下的又大又急,有沒有搞錯
…一到山上就下雨?我不想當雨神啦! 嗚嗚 ~ ~(結果晚上回到家時才聽米米老媽說,氣象
報告說這兩天山上都會有午後雷陣雨,呼…好險..我不是雨神)在往向天湖的路上,盡是有點
蜿蜒陡峭的小路,一邊是山壁,另一邊只用一條欄杆圍起來(感覺還真夠驚險的…),還好那
個司機大哥的開車技術還不錯,大約半個多小時就到了向天湖,不過…我們這批搭接駁車到向
天湖的人運氣似乎不太好,因為…除了越來越大的雨之外,原本聚集在附近的攤販也幾乎都收
起來了,唉….這場午後雷陣雨還真大勒!大到連安慰自己說至少可以來個雨中漫步都很難;其
實一開始會想去向天湖,是想說那時遊客服務中心的服務人員跟米米講說,向天湖是屬於一個部
落,也是賽夏族人居住的地方,那裡有一個賽夏博物館,裡面有展示許多賽夏族的民俗文物,而
且向天湖那裡風景很漂亮,天氣好的時候,可以沿著向天湖走一圈,享受那種悠閒的感覺,只是
…那時到向天湖時看到眼前的大雨外加一片白濛濛的天空,心中可一點都沒有悠閒的感覺。ㄚ…
反正人都來了,換個方式想,這也是個難得的經驗啦!(不過..下次我出門一定要記得看氣象報
告,還有…一定要帶雨傘~),參觀完賽夏博物館之後,因為離5:00接駁車來還有快1個小時的
時間,包括我在內一堆被大雨淋到褲管濕掉的遊客,一夥人決定先跑到向天湖旁邊的一間湖岸咖
啡坐,點個東西來吃,點了一份巧克力鬆餅+玄米奶茶當下午茶,這樣晚上就不用再吃東西啦!
等了約10分鐘左右我的餐點送到了,先來吃鬆餅好了,嗯.鬆餅味道還ok,只是烤的有點乾,讓
我吃到差點噎到,還好有點了奶茶來喝,吃完之後大概4:40,先來去等接駁車好了,順便消化
一下肚子!大約5:00左右最後一班接駁車到了,坐上車子準備回南庄囉!在回南庄的途中發現
雨勢變小了,真好….



5:30左右回到了南庄,看了一下接駁車班次,下一班開回竹南的接駁車是6:20,還有一點時間
,來去桂花巷買麻薯帶回去先,也可以再逛一下,逛著逛著看到一個賣冰鎮湯圓的店舖,哇..人
還真多,好奇心旺盛的我跑去店舖前看看在賣東西,原來是用水果還有剉冰還有湯圓,最後上面
再淋上桂花釀,看得米米我都嘴饞起來,買一碗來吃看看好了,還不錯吃說…最上面那層桂花釀很
香,而且又不太甜,再來…湯圓很有Q勁,加上挫冰還有最下層的水果一起吃,很過癮說,桂花釀
的味道很香,正好店家有賣一整瓶的桂花釀,決定買一瓶桂花釀回家泡,吃完了冰鎮湯圓之後,又
走回到南庄老街,結果突然看到一攤[楊媽媽豬籠粄],咦..沒聽過這種東西勒!來去瞧瞧看好了
!結果,問了一下老闆娘才知道,這豬籠粄是一種客家米食,它的外表有點像我們平常吃的粿,裡
面包的是蘿蔔絲,外皮則有紅豆、地瓜、南瓜、艾草、紫米、原味這6種,看起來好像不錯吃,先
買了一個艾草口味的吃看看,嗯....我喜歡它的外皮,裡面的餡蠻香的,買一盒回家好了,買完東
西之後,正好回竹南的接駁車也來啦!打道回府去囉!!下一次....要去哪裡玩勒?

後記:
這次的苗栗南庄一日遊,雖然運氣非常之好的遇到午後雷陣雨,讓我到向天湖的行程部分有點慘,
但大致上來說都還不錯啦!南庄那邊當地的人有著很濃的人情味,另外,有一件讓我比較驚訝的事
,剛到向天湖的時候,因為剛好看到有烤山豬肉香腸的攤販還沒收,就買了2條烤山豬肉香腸來嚐
鮮,沒想到過沒多久,竟然有一個原住民的小朋友跑過來我旁邊,手伸出來直接跟我說:給我一條
香腸,臉上可是沒有一點害羞,一雙大眼睛直直的看著我,挖勒!我還是第一次碰到這麼猛的小朋
友勒!其實當下有點生氣,只是....看他那個樣子應該家裡不是很好吧!(好吧 我同情心氾濫)
,只是...也不能就這樣給他吃,所以米米我就跟他說:小弟弟,你要先跟ㄚ姨說謝謝,ㄚ姨才能
給你,這小朋友馬上毫不遲疑的跟我說:ㄚ姨~謝謝!伸手接過了我給他的香腸之後,開心的跑到
旁邊去吃了。後來回南庄老街之後,問了一下當地的人才知道,基本上會伸手跟遊客要東西吃的,
都是家裡環境不是很好的,爸爸媽媽不在身邊,丟給老一輩的照顧,不然就是爸爸媽媽會酗酒的,
雖然有點可憐,只是這樣的方式會讓小朋友們養成習慣,對他們以後更不好,真是讓我經歷了一個
很特別的經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i06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